通知公告

2018年本科专业设置

发布时间:2018-05-24 编辑:zsw 来源: 点击量:

金融学(金融商务智能创新实验班)【本科 经济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投资学、数据分析与挖掘、互联网金融、商业银行学、保险学、运筹学、金融工程、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金融商务智能、网页设计与开发等。

该创新班由我院与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培养,满足社会对科技与金融交叉复合型人才的急迫需求。该班实行精英化教育、小班教学与单独管理模式,通过校企合作共建,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及创新实践能力。

金融学【本科 经济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金融市场学、保险学、中央银行学、财务管理、证券投资学、投资银行学、国际金融、商业银行学、个人理财、金融风险管理等。

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、金融学理论基础,熟悉金融工具操作,掌握金融业务流程及金融机构运行原理,有较强的职业能力,能在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各类金融实务及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。

经济统计学(经济大数据方向)【本科 经济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运筹学、时间序列分析、非参数统计学、计量经济学、抽样技术、多元统计分析、计算机高级语言、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数据可视化、市场调查与预测等。

本专业是为了适应大数据、互联网、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,将经济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机结合,通过统计学、计算机技术以及经济类课程学习,能够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创新性解释、计算和建模。

 

国际经济与贸易【本科 经济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经济学、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、国际商务函电、国际运输与保险、国际结算、商检与报关实务、国际商法、跨境电商平台操作、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等。

本专业培养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,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,具有从事对外经贸技能的应用型人才。通过与十多家外贸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锻炼学生外贸职业能力,使毕业生具备担任外贸业务员、单证员、报关员、跟单员等工作的技能需求。

财务管理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基础会计、经济法、财务管理、会计电算化、财务会计、管理会计、成本会计、资产评估、高级财务管理、财务分析等。

本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,并在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。同时,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,检验、巩固并加深学生的财会专业技能,提高学生实操能力,增强就业竞争力。

会计学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 基础会计、财务管理、中级财务会计、成本会计、管理会计、高级财务会计、财务报表分析等。

本专业重在培养兼具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、富有创新和创业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。倡导“诚信为本,操守为重”的专业文化,体现“课堂理论、校内实训、基地实践、产学实用”的培养特色,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。

审计学(注册会计师方向)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基础会计、审计学、财务管理、财务审计、绩效审计、建设项目审计、计算机审计等。

本专业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、评估、咨询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基于注册会计师职业特点,深入开展校企合作,已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校企合作关系,重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专业建设稳中求进。

人力资源管理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管理学、人力资源管理、组织行为学、工作分析、劳动关系学、员工培训与开发、绩效管理、薪酬管理、人事测评理论与方法、社会保障学等。

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,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实际业务操作能力的培养,为厚积薄发打下坚实的基础。每年一度的“人力资源模拟招聘大赛”是管理学院的品牌活动,通过“以赛促学”,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职场竞争力。

电子商务(大数据分析方向)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电子商务概论、 Photoshop平面设计、大数据市场分析、数据化运营、网页设计与制作、CMS平台建设与管理、视觉营销、互联网运营、搜索引擎优化SEO等。

本专业学科交叉特点突出,人才培养秉承“课证并重,校企结合,以赛促教,以训促学”原则。既重视课堂理论教学,又积极鼓励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和熟悉相关企业业务流程;同时,还通过参赛、参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操能力。

电子商务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电子商务概论、电子商务法律、电子商务项目管理、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管理信息系统、网页设计与制作、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、电子商务安全与风险管理、网络营销与策划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。

本专业学科交叉特点突出,人才培养秉承“课证并重,校企结合,以赛促教,以训促学”原则。既重视课堂理论教学,又积极鼓励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和熟悉相关企业业务流程;同时,还通过参赛、参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操能力。

酒店管理【本科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旅游学概论、旅游接待业、旅游目的地管理、旅游消费者行为、酒店管理概论、酒店战略管理、酒店运营管理、酒店收益管理、酒店管理信息系统、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。

本专业与多家国际酒店集团建立校企合作基地,实行订单式培养。拥有国际化、高学历、双师型教学团队,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。学生毕业后可到国际品牌酒店集团从事酒店运营管理工作,也可从事咨询、策划、设计、培训教育工作。

市场营销 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市场营销学、管理学、经济学、市场调查与预测、消费者行为学、组织行为学、客户关系管理、网络营销、电子商务、商务谈判等。

本专业强调学以致用,鼓励学生创业、创新、创造。根据课程安排,学生可以组织校内生产实习团队并摆摊设点,自己设计、自己进货、自己销售、自负盈亏。由学校支持、学生组织的“市场营销策划大赛”是本专业学生的品牌活动,是学生展现才华的一个平台。

物流管理 【本科 学位:管理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物流学、物流信息管理、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、生产与运作管理、供应链管理、第三方物流、采购管理、仓储管理、运输管理等。

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学校同阿里巴巴旗下“天猫超市”的唯一仓储物流运营商,也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电商仓储物流企业——广东心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,学生可以根据合作协议在该公司旗下的武汉、杭州等分公司实习并就业。

产品设计【本科 学位:艺术学学士】

★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

★湖北省本科高校“专业综合改革”试点项目

核心课程:家电产品专题设计、家具专题设计、玩具专题设计、文创产品专题设计、日用品专题设计、产品包装专题设计等。

本专业是湖北省本科高校“专业综合改革”试点项目,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,“十二五”湖北省属高校重点(培育)学科。在全国高校中领先设立玩具博物馆,将国内外经典玩具囊括其中,范例式的实践教学得到广泛认可。已连续多年有在校生作品入选德国红点设计奖。

环境设计【本科 学位:艺术学学士】

★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

★湖北省本科高校“专业综合改革试点”项目

核心课程:人机工程学、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、CAD制图、3DMAX制图、家具设计、居住空间设计、办公空间设计、商业空间设计、设计手绘表现技法、古典园林景观设计等。

根据专业特点与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分为室内设计、家具设计和景观设计三大类别的主干课程,成立了以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主干课程教学研小组和环境设计工作室,将市场项目引入课程,集教学、科研与设计实践于一体,培养和训练能力转换、实践创新等综合素质。

摄影【本科 学位:艺术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摄影基础、摄像基础、摄影史、肖像摄影、商业产品摄影、人文新闻摄影、纪实摄影、化妆与造型、影视后期特效与包装、广告摄影等。

本专业与工学结合,项目引导、学做合一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,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,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, 突出了实践教学的职业性、真实性和开放性。融“教、学、做”为一体,深化教学改革,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,引导课程设置、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。

影视摄影与制作【本科 学位:艺术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电影史、摄影与摄像基础、人像摄影、商业产品摄影、剧本与分镜、化妆与造型、三维动画、影视后期特效与包装、影视音频编辑、影视表演艺术等。

本专业与工学结合、项目引导、学做合一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,旨在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,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,真正形成“学、研、产”一体化,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。

视觉传达设计【本科 学位:艺术学学士】

★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

核心课程:界面与交互、FLASH二维动画、导示系统设计、信息图表设计、UI设计、插画设计、广告设计、书籍设计、包装设计(礼品与系列)、品牌视觉设计等。

本专业构建了“核心课程+特色方向+职业素养”的特色课程体系,将课题设计引入课堂教学,创新思维与人文素养并重,多层面提高学生“通专业、强技能、善管理”的综合能力。同时,逐步开展设计原创产品及品牌的开发。

英语专业(外贸英语方向)【本科 学位:文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商务英语、外经贸函电、国际商务概论、跨文化交际、国际贸易实务、国际结算、商务英语笔译、商务英语口译等。
 
本方向坚持“英语+商务+人文素养”的办学特色,依托本校经济、管理等强势学科资源,夯实英语语言基础,加强专业技能,培养掌握一定的经济、管理、对外贸易等专业知识,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。

英语专业(儿童英语教育方向)【本科 学位:文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儿童教育概论、儿童发展心理学、幼儿英语教学法、儿童语言习得及发展、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、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、英语翻译、英语口译等。

本专业同时具备本科英语教育专业和“学前英语教育+小学英语教育”的专业特色。实行校内“双元制”(即理论课程+校内实训及英语培训)及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,为教育市场定向培养优秀的儿童英语师资和高级教学管理人员。

英语专业(商务翻译方向)【本科 学位:文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英汉对比与翻译、现代汉语、初级笔译、中级笔译、口译基础、交替传译-1、交替传译-2、英语视译等。

本专业通过理论课程的学习和口、笔译工作坊,使学生获得开展各种外贸、旅游、商务等翻译活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。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,突出语言能力+翻译能力+综合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。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(中软国际金融信息技术方向定制班)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货币银行学、互联网金融、证券投资学、数据清洗、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、HTML5应用开发实践、Android图形应用开发、Java服务器应用开发技术、Spring框架应用技术、金融软件综合开发等。

本专业与中软国际联合定制订单培养,充分利用企业项目资源实施5Real特色教学,为经济社会培养紧缺的实战型、技能型人才。入学签订就业协议,确保就业,保障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。在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政策外,还专设“中软国际奖学金"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(包含WEB前端开发HTML5)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BootStrap响应式网页开发、JavaScript编程、Web开发技术、前端利器jQuery技术、JavaScript/JQuery系列应用、Angular JS前端框架、Unity 2D/3D实战游戏开发、Csharp基础与Winform编程、Mecanim动画系统等。

本专业采取基础与实践并重、重技能提升的培养方式,根据当前IT人才的特点,着力从HTML5VR/AR方向培养学生软件开发能力、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,学校与中软国际、龙图游戏、软帝等诸多企业深度合作,建立良好的产、教融合的教学平台。学生动手能力强,就业覆盖面宽。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(智能创新实验班)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Python程序设计、Python高级应用、人工智能基础、机器学习、数据可视化分析、大数据开发技术、图像数据挖掘、项目实践等。

本专业开设创新实验班,入学后遴选优秀本科新生进入该班学习,集中优势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,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社会需求,探索“人工智能+X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与计算机、自动化、机器人、金融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,培养卓越应用人才。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,部分毕业生进入大中型企业,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或自主创业。本专业在培养过程中采取定期淘汰制,学年成绩排名靠后者将予以淘汰。

电子信息工程(智能产品开发方向)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  

核心课程:电路理论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C语言程序设计、信号与系统、数字信号处理、嵌入式系统结构基础、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、EDA技术、机器学习与视觉感知等。

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采用校企合作方式,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,鼓励和辅助学生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:计算机等级证书、电子设计工程师证书、嵌入式硬件工程师证书等。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智能系统产品的设计、调试、技术服务及智能信息的分类、处理等工作。

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(智能制造)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机械原理、机械设计、智能制造技术、机械制造装备技术、数控技术、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、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与设计、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、工业机器人仿真与离线编程、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。

结合“工业4.0”智能制造的先进理念,逐步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、数控机床加工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特色方向。采用校企合作教学模式,与众多知名企业长期合作,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5%以上。

工程造价 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房屋建筑学、工程经济学、工程招投标、工程项目管理、土木工程施工、BIM技术与应用(计量计价模块)、建筑工程概预算、安装工程概预算、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、房地产估价等。

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为平台,围绕造价能力这一核心,通过产教融合、以赛促教,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。教学内容与注册造价工程职业资格对接,培养编制设计概预算、施工图预算、工程竣工结算的能力,毕业后可在房地产企业、施工单位和工程咨询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。

工程管理 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工程项目管理、土木工程施工、建设法规、房地产估价、工程概预算、项目融资与投资、房地产经营与管理、房地产经济学等。

本专业立足房地产和建筑行业,培养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,具体强化五大核心技能培养: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能力;招投标的编制能力;工程项目现场管理能力;土木工程基本技能;“七大员”证书的考取。毕业后可在房地产企业、施工企业、设计院从事项目管理工作。

土木工程 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建筑制图与CAD、结构力学、工程概预算、土木工程测量、砼结构原理与设计、钢结构设计原理、土木工程施工、建筑结构CADPKPM)、BIM结构设计应用。

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校企合作,“理论教学、实验教学、现场教学”三位一体,突出实践教学,培养具有优良综合素质,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规划、设计、施工及管理的能力,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土木工程(建筑信息化方向) 【本科 学位:工学学士】

核心课程:结构力学、砼结构原理与设计、钢结构设计原理、土木工程施工、工程概预算、工程项目管理、建筑结构CADPKPM)、BIM施工管理应用、BIM造价管理应用、BIM结构设计应用。

本专业建立以“能力为本位、岗位需求为导向”的课程体系,注重建模设计、工程计量、施工现场管理能力的训练,以“BIM工程应用中心”为工程实践基地,培养学生基本的“工程能力+ BIM技能+管理协同能力”的建筑信息化技能型人才。